细说创意地产

创意地产是房地产业与创意产业融合的交叉产业,它是房地产业的一种门类,又是创意产业的一个分支,具有双重隶属关系。也可以说,创意地产就是泛地产+创意产业,其核心是一种新型的商业(工业)地产运作,从建筑形态看分为老建筑的改建和新建筑的建设两种。

要谈及创意地产,我们首先要从一个大家都熟悉的词汇——苏荷谈起。

苏荷(SoHo)是世界创意地产策源地,是荷斯顿街以南(SouthofHoustonStreet)的缩写,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岛的西南端,占地不足0.17平方英里。二战后,随着纽约制造业向金融业的过度,许多工厂都搬出了苏荷工业区。与此同时,由于社会的动荡许多艺术家开始移居纽约,苏荷那些闲置的空仓库、空厂房以租金便宜、空间大的特点吸引了这些艺术家的进驻。艺术家们的进驻,以自己的艺术创想赋予了这些陈旧笨重的“老”物业新的生命力。1973年,“苏荷”被美国政府列为历史文化遗产,从此,“苏荷”便成了一种新型文化的代名词,苏荷这个区域也慢慢发展成了以经营艺术品为主,辅以餐饮、旅游、时装的时尚化区域。

创意地产概念

创意地产是房地产业与创意产业融合的交叉产业,它是房地产业的一种门类,又是创意产业的一个分支,具有双重隶属关系。也可以说,创意地产就是泛地产+创意产业,其核心是一种新型的商业(工业)地产运作,从建筑形态看分为老建筑的改建和新建筑的建设两种。

创意地产发展态势

当今世界,创意产业已不再仅仅是一个理念,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和政治意义的。

在美国,1997年美国版权产业净产值为3484亿美元,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.3%。超过了包括农业、汽车、汽车配件和飞机制造在内的所有主要产业。到2001年,美国的核心版权产业为国民经济贡献了5,351亿美元左右,约占国内总产值的5.24%。

在澳大利亚,1999年创意产业已占GDP的3.3%,就业人数34.5万人,占就业人口总数的3.7%。

在香港,创意产业在2000年的出口总值达100亿港元,占香港服务出口总额3.1%;同年,创意产业产值为250亿港元,约占香港本地产值2%;2002年3月,香港创意产业聘用了超过9万人,占香港总就业人口3.7%。

在英国,2001年英国创意产业的产值约为1,125亿英磅,占GDP的5%,已超过任何制造业对GDP的贡献;且在1997~2001年间每年约有15%的高成长率。

创意地产市场特征

在创意地产漫长的产生、发展的过程中,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征。

特征一:新型的商业(工业)地产运作。

创意地产主要通过工业及商业地产范畴内商铺(商厦、商业街等)办公楼(厂房)和其他物业设施的改建、新建等方式,营造适合创意产业运作的建筑地产,并把这些建筑地产以租赁或者销售的方式,提供给从事创意产业的机构乃至个人。

特征二:把有限的建筑地产成为无限的创意场所。

创意地产通过打造创意产业粘性产业地产,形成创意产业集聚效应乃至产业集群,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集约性的利用,使有限的建筑发挥最大的效能。

特征三:注重文化氛围建设和时尚消费经营

创意地产注重时尚消费文化经营,通过具有创意性的会展、餐饮、娱乐、休闲、体育、购物、旅游等场所,建树和传播时尚,引领时尚消费经营。

创意地产的未来发展趋势

创意地产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有实践,并且得到市场的认可,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演它未来的发展趋势:

趋势一:产业升级及低端产业的转移

在旧城改造的项目中,政府、企业不乏把创意地产运用于到旧改项目中,使得城市中心区越来越被第三产业(无烟产业)所占据。

趋势二:个性化时代的经济动力:“资本”的文化与创意结合

文化产业最直接的理解就是文化的产业化,而创意产业则指以个性化的创意为基础的产业。

趋势三:后工业化的城市群表征:高科技与文化联姻

文化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出现与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。创意地产融入了现代的高科技元素实现了文化的产业化。

趋势四:依托文化中心城市出现创意产业的地产集聚

文化产业的区位特点即文化产业集聚区大都在大都市中心区边缘,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,表现为:既在中心城市,又不在城市中心。

趋势五: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中的作用:文化政策与创造性未来

在英国,文化、传媒与体育部(DCMS)2001年颁布的首个《文化与创新:未来十年的规划》中,首相布莱尔开宗明义指出:“这届政府意识到文化与创新的意义是重大的。”

在深圳,市政府在鼓励旧城改造项目中,对创意文化产业园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的。在《关于印发深圳市鼓励三旧改造建设文化产业园区(基地)若干措施(试行)的通知》中欣喜地看到,只要是文化产业集聚园区(基地)达到产业集聚基地认定条件的,经认定后可享受深圳市产业集聚基地的优惠政策。

创意地产的分类案例列举

创意地产主要分为老建筑改建和创意地产新建筑新建两种,具体如下:

深圳南海意库

1389255773514

项目概况:项目占地4.5万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,分为6栋独立建筑。该项目遵循整体、创新、生态、实用的原则,在不改变现有框架结构体系的前提下,充分体现了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考虑了个体与城市、个体与区域系统的关系。

上海8号桥

04-1_6

项目概况:总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逾二万平方米。它原为上海汽车制动器厂旧工业厂房。2003年由香港时尚生活中心集团和华轻集团以租赁20年的形式进行整体开发、改建、招商和管理。经过新的设计和模式改造,并同时注入时尚、创意的元素,保留的旧厂房现已成为现代城市景观的新景象。目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70多家创意企业入驻。

上海创智天地

KIC Plaza 创智天地广场

 

项目概况:整个项目占地84万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。包括四大部分:智能化办公楼及各种商业服务设施组成的“创智天地广场”、提供住宅、办公、零售、休闲、娱乐设施的多功能“创智坊”、以江湾体育场为中心,并包括各类休闲体育设施的“江湾体育中心”、以及着重推动高科技研发的“创智天地科技园”。

众所周知,如今深圳的土地资源已经处于高度紧缺的状态,所以我们必须增强对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,用有限的存量寻求无限的增量,用“增量优选”和“存量调整”,来实现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、高增值化和循环利用。创意地产为深圳“搭新家,迎新秀”,不仅能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,也可以给深圳的旧工业区“做个美容”,提升城市的新形象。

创意地产在国内各个城市的发展有目共睹,但是将创意产业真正落实为一个城市价值创造的主流产业,是需要积累的,要避免大跃进式的发展,不能简单地套用传统工业园的发展模式。在鼓励发展创意产业的同时,要注意培育周边的人文氛围、城市配套与商业氛围。

用中国文化精神设计中国地产业的新方式,
用国际化的文化精粹装点其中,
用“深圳母土性”文化描绘出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新貌,
以原生态的艺术颠覆把世界的艺术视线拉长,
用独立的思考和文化背景把创意地产演绎得更富情感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