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旧建筑改造的重要作用

来源:建科设计

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,一些老旧建筑逐渐荒废,如何对城市老旧建筑进行保护,如何合理地规划这些建筑,成了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。面对着载有丰富城市记忆的老旧建筑,推倒重建或许已不是最佳的选择,如何让老旧建筑焕发新的生机,用创意给城市增添更多风格与活力,已经成为研究的趋势。深圳的iDTown国际社区、广州TIT创意园……,很多成功的老旧建筑改造案例告诉我们,用设计让这些老旧建筑焕发新生,实现自我增值,是老旧建筑改造的一个方向。

1、老旧建筑改造实现自我升值

工业建筑的遗存现在已经变成各个城市非常热门的话题,在这个变化很快的过程中,我们不得不面临着对时间和空间的重新思考。不是老旧建筑被改造成创意产业园、LOFT……从而实现了老旧建筑的升值。

2、让城市化进程更包容共生

以iDTown国际社区为例,其前身是鸿华印染厂的后工业遗址,如今成为身处深圳这座大都市边缘的艺术飞地。这个厂实际上只是空置了十来年时间,可能由于离海边很近,空气的腐蚀性非常大,所以所有楼面、地面腐蚀或者锈蚀得特别厉害,十来年时间却显现出一种很古老遗址的感觉。通过改造,比如把整装车间改造成美术展览馆,以及把工人宿舍改造成青年旅社等等,iDTown成了一个很有活力的社区,让时间再度焕发生机,回归人、自然、构筑和历史之间的“本源”关联,营造置身世外的独特创意和空间体验。

3、使普通建筑从衰败到良性循环

大规模的开发、推倒重来的城市建设模式基本上已经走到头了,因此怎么样去保护、利用或是活化历史街区,成为城市更新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。旧建筑的活化更新有三条线索,即旧工业建筑改造、历史街区更新和新内容下普通建筑活化。一个普通老旧建筑改造下来,植入了一个新内容,这些事情其实不是建筑师做的,而是建筑师在推动,这个是中国城市更新一个很重要的方向,使普通建筑从衰败的状态变成良性循环的状态。

总之,设计改变了生活,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。如果您有老旧建筑改造方面的需求,欢迎联系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,我们有大量的老旧建筑改造案例,可以为您提供专业的老旧建筑改造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