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业厂房改造的意义

来源:建科设计

随着工业的发展,一些老旧工业厂房逐渐被废弃,完全保留不动或是全部拆除都不是很好的方法。老旧工业厂房是历史的产物,展现了工业技术发展的轨迹。一个发达并有吸引力的城市,除了拥有一批代表着现代技术和趋势的新潮建筑外,也一定要有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完整的城市历史遗迹,两者结合起来才能营造出新老对比、相映成趣的城市风貌。作为老旧工业厂房这样一种特殊工业遗产建筑,虽然它不属于历史遗址建筑保护范畴,但仍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一个要素,完全把它从城市中抹除并不是最好的方法,因此工业厂房改造就显得意义重大。

1、若能成功地改造工业厂房,使其焕发新的光彩,将更有利于完善城市形象,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,形成一个城市中心区,达到新旧建筑共存共荣的多元化发展。

2、改造工业厂房成其它用途建筑,相对于新建建筑更加节省资金,避免拆迁费用,节省能源,更有利于节约,这与中央提倡的“大力节约能源资源,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、环境友好型社会”的要求是相一致的,改造后的厂房可作民用,缓解城市居住问题,也有助于减少一些社会问题。

总之,透过老旧工业厂房可以看到工业革命时期的盛况,留下历史的回忆。我们需要借鉴历史街区保护的方法,对现有老旧厂房进行动态保护即改造,在保留其外表特征的前提下,让它变成适合现代功能需要的建筑,既传承了历史也使其物有所用,这也是工业厂房改造的真正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