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10年以上旧厂房符合规定可扩建

信息来源:宝安日报

res01_attpic_brief

旧工业厂房无法满足转型升级的需要,存在安全隐患,如何依法进行改造?怎样了解改造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?碧海花园的改造进展如何……昨日,宝安区城中村(旧村)改造办公室(以下简称“区城改办”)常务副主任房品新率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到本报接听市民热线,就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、专项规划编制、项目实施主体确认等问题与市民交流。

据悉,目前全区列入全市更新改造计划的项目数为84个。根据最新政策,存在安全隐患的旧工业厂房,符合规定的可增15%面积用于辅助性公用设施,还可通过加建扩建、功能改变、局部拆迁方式增加生产经营性建筑面积。

查询旧改项目详情可到城改部门

家住麻布社区的陈先生昨日上午第一个打来电话,咨询西乡商业中心旧改项目情况。陈先生说,旧改项目对周边住宅区影响很大,比如地基太高了,可能会导致周边区域水浸问题。项目公示时,除了建筑面积、位置,能否更加详细,包括公布建筑密度等内容?

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,目前城市更新单位的公示有三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计划阶段,包括了改造意愿公示及面向全市的征求意见公示,第二阶段为规划阶段,将对具体的项目内容进行专项规划公示,第三阶段为改造主体公示。市民可以在区城改办网站、区城改办办公场所、街道办大堂、旧改项目施工现场等了解公示内容。由于技术参数较多,不可能全部公示。对于未公示的详细内容,市民可以到规划部门或区城改部门了解。

旧住宅小区的旧改问题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。据了解,宝安碧海花园的旧改专项规划已经通过了市里审批,区城改办、新安街道办及小区业主委员会已建立定期沟通机制,正按照相关政策制订搬迁补偿方案及实施主体公开选择方案,有序推进更新工作。

目前,全区列入全市更新改造计划的项目数为84个。其中产业类更新项目19个,非产业类更新项目65个。截至8月18日,有44个项目的专项规划已通过市建环委审批,30个项目确认了实施主体,20个项目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,19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,9个项目已经竣工。

安全隐患旧厂房符合规定可扩建

随着城市的发展、产业的转型升级,旧工业厂房面临着安全隐患较大、内部功能结构无法满足高新技术的生产经营需要等问题。对于这一方面,有没有什么新政策?

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,根据今年最新政策,鼓励旧工业区在满足结构安全和消防要求的前提下,开展以综合整治为主,融合功能改变、加建扩建、局部拆迁等方式的城市更新。旧工业区出于消除安全隐患、完善现状功能等目的进行综合整治的,可增加面积不超过现建筑面积15%的电梯、连廊、楼梯等辅助性公用设施,由区政府负责项目审批、组织实施、竣工验收并进行后续监管。

对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导向和城市规划,地上建筑物建成时间不少于10年,权利主体的城市更新意愿符合《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》相关条例设定标准的旧工业区,除可增加一定面积的辅助性公用设施外,还可通过加建扩建、功能改变、局部拆迁方式增加生产经营性建筑面积。

同时,对于占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以上,年限在15年以上,合法产权在50%以上的,有旧改意愿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,也可以按照“工改工”的程序来完成改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