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澜将发展成深圳工业园区综合性城区

20080714145555_76881

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0年12月30日公布我市(深圳市)2010年第15批法定图则草案,面向市民广泛征求意见。福田保税区草案提出,该片区将在政策引导范围内适度改造,促进片区逐步转型。本次公示的法定图则草案包括福田保税区、华侨城地区、公明茨田蒲地区以及观澜樟坑径片区。公示时间为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29日。

观澜樟坑径片区为梅观高速公路、机荷高速公路、环观中路、观辅路及相邻基本生态控制线所围合的区域,总用地面积为888.0公顷,根据草案,它将发展成为深圳中北部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,环境宜人、配套完善、工业园区社区融合互动、交通方式灵活多样的综合性城区。

福田保税区东至皇岗口岸、西连红树林自然保护区、西南侧为深圳河入海口,毗邻香港,北接福强路的区域,总用地面积346.18公顷。草案提出,该片区的发展目标是:以高科技工业和现代物流业为核心,相关商贸及办公为基础,土地利用高效、配套设施完善、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特别地区。片区的主导功能是高科技和技术先进性工业、现代物流、国际贸易和商贸服务。

根据草案,福田保税区的发展策略是:在政策引导范围内适度改造,促进片区逐步转型;适应片区发展实际,完善片区路网体系;依托轨道站点及周边地块,改善口岸城市形象;利用有限土地资源,完善相关配套设施。沿深圳河和新洲河绿地为片区生态保护的自然景观界面,应保持生态廊道的连续性,禁止一切与生态保育无关的城市建设活动。

华侨城片区的主导功能是集生活居住、商业服务为主,兼有高新技术、都市型创意产业及文化旅游功能的城市综合区。其规划重点是总结并提炼华侨城片区的建设经验与特色,延续并提升其良好的建设品质,在完善道路交通、公共配套的基础上,重点强化功能的复合发展、绿色景观廊道的设计、慢行系统的构建以及公共活动网络的组织,实现“多元、绿色、活力的低碳人文综合社区”的建设目标。

华侨城地区为广深高速公路、侨城东路、深南大道、沙河东路所围合的区域,总用地面积620.27公顷。片区的发展目标是:华侨城片区作为全市宜居环境示范区,应延续并提升其良好的空间环境特色,实现区域协调融合发展,打造以人为本,多元、绿色、活力的低碳人文综合社区。

公明茨田蒲地区为北至公明北环大道、振发路,南抵公明南环大道,西以公明、松岗行政边界为界,东至公明西环大道,总用地面积567.56公顷,片区的主导功能将是深圳市钟表、内衣传统优势产业基地,兼顾高新技术、精密仪器等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集聚区。